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

烘焙入門理論與實習課程 (一) 烘焙百分比的運算方法

唔知大家有無見過網上有些網友係列出 "烘焙百分比" 給大家自己去計算份量呢 ?

韋太對於計數呢家野好蠢的,要計好耐或講解好耐才會明...

以前看書都有教這方法,但都係唔明點計,自從上年出去考試,韋太就選取左呢個題目作為考試題目之一,一直都想 post出來教大家,但係無適當的時機 ??

 

剛看到有網友想知到一個食譜如何去改寫自己喜愛的份量 ? 就要從基礎學起 ...

以下的例子係先讓大家自行去看看及找答案,因為韋太很忙無時間逐個去回應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烘焙百分比的運算方法 :

如何將食譜書內的材料成份變為烘焙百分比 ?
只要大家預先在食譜內容定立一個主要單位,
便可以容易找到其他材料的烘焙百分比。

* 主要單位一定係 100% 才可以計算其他百份比的 *

例 : 格仔餅食譜
材料 : 
雞蛋      2隻    (100克)       (100%)  *主要單位   
砂糖       45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(45%)
牛奶       150毫升               (150%)
自發粉     150 克              (150%)
牛油       30  克                (30%)

若要計算其他材料在這食譜內所佔的烘焙百分比,先將主要單位材料做 (分母), 個別材料做 (分子),然後乖以100,這樣便可計算出個別材料的烘焙百分比。

例如: 砂糖 =  45 (分子) / 100 (分母) x 100 = 45 %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例子1) 鬆餅  -- 以低筋粉做主要單位
材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成份            烘焙百分比
低筋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 100%    (主要單位)
泡打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%
幼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%
無鹽牛油       5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%
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%
雞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%
牛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%
果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%

這個例子是以低筋粉做主要單位,若要計算其他材料在這食譜內所佔的烘焙百分比,先用主要單位材料(重量) x 個別材料的烘焙百分比,便可得出正確材料的份量。

例如:泡打粉的計算方法 :

100 x 3/100= 3克  或 100x30%=3克
 

例子2) 海綿蛋糕 – 以雞蛋做主要單位
材料      成份          烘焙百分比
雞蛋      2 隻           100%  (主要單位)
砂糖     4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 40%
麵粉     4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 40%
菜油    20  克           20%

假設每隻雞蛋(不連殼)的重量係50克一隻,2隻總重量係100克,若做主要單位,烘焙百分比係100%。若要計算其他材料在這食譜內所佔的烘焙百分比,先用主要單位材料(重量)x 個別材料的烘焙百分比,便可得出正確材料的重量。

例如: 砂糖的計算方法 : 

100 x 40/100 =40克   或  100 x 40% = 40克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例子3) 海綿蛋糕 – 以菜油做主要單位
材料      成份           烘焙百分比
菜油      2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0%
雞蛋       2 隻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0% 
砂糖      4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%
麵粉      40 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%

假設菜油的烘焙百分比係100%,若要計算其他材料在這食譜內所佔的烘焙百分比,先用主要單位材料(重量) x 個別材料的烘焙百分比,便可得出正確材料的份量。

注:  但由於菜油的成份較其他材料輕,所以若用較輕的材料去做主要單位,其他的材料烘焙百分比相對較大。

例如: 雞蛋的計算方法 : 

20 x 500/100= 100克  或  20 x 500 % = 100 克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要決定選取那一種材料做主要單位,其實係按照每個人的不同需要或喜好去作出決定的。

例如:
1) 假如雞蛋的份量係 105克,如果按照例子3)去計算,就會有 5克蛋液餘下來,那麼這 5克雞蛋液便要棄掉 ? 如果唔想棄掉,就將雞蛋做主要單位。
2) 液體材料都係一樣,唔想有材料餘下,就可以將液體做主要單位,即係烘焙百分比係100%。
 

** 看得明白的朋友,請留言啦 ! **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