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

我家私房菜 (288): 沙參百合無花果湯


一般家庭,若果每晚或每星期都會有煲湯保健的習慣,家中必定會買定一些常用的中藥材,而這些中藥材大部份都係有健睥、袪濕及安神的作用。例如: 淮山、杞子、茨實、蓮子、百合、沙參、肉竹或意米等等。這些藥材配搭簡單,加入瘦肉去煲,即可起保健作用。

我未結婚前,媽媽教授湯水的方法,好似背書一樣…. 蓮子百合,淮山、杞子配茨實,
加上瘦肉,就成為日常飲用的保健湯。

我最近修讀 [中醫女性保健] 課程,課程內容必修讀中醫基本理論,即是要先理解五臟六腑的性質及功能及其他中醫理論內容。平日我都喜愛鑽研及閱讀中藥材的藥性書藉,從而加深對飲食湯水食療的興趣及其重要性。

媽媽教授的湯水大多有健睥作用,[]臟為五藏之一,脾是主要的消化器官,負責將食物轉化為用以化生氣血的精微營養。若脾氣健運,即脾主運化的功能健旺,則氣血生化之源便會十分充足;另一方面,若脾的健康失調,其消化能力便會受到影響


我平日的湯水大多數採用以上的藥材,另再加上季節性湯水作為保健食療。如: 夏天的天氣較為濕熱,就要先煲一些袪濕湯水,先清除體內濕氣,然後再煲健脾湯水,脾臟才能吸收營養。



每逢星期三韋太都會在 [經濟通] 副刊,

詳細製作過程及食譜巳登在 經濟通

[我家私房菜 ] 內,請入去 參觀。

韋太希望各位 Fans 及朋友多多支持,立即



一齊學習啦  ! 


經濟通繁體版 --> 請按呢到


 有 Facebook的朋友,快啲入去 [經濟通]


韋太主持的專欄內,按 [Like] 支持一下啦 ! 



[韋太烹飪教室] Facebook 粉絲專頁


請大家入去按 [Like]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