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2017- 鬆化脆皮燒肉


韋太自2006年在網上教授用鹽及插皮的方法去焗燒肉,及後期2012年再教授另一種焗製燒肉的方法,都可以製作出脆皮的燒肉。

但可惜由於每個家庭的焗爐爐溫不同,又或者豬肉風乾時間不足,令到焗出來的燒肉有時表皮不爆脆..... 

韋太在食譜鑽研方面取易不取難,雖然這十年內網上巳出現不同的食譜及製作方法,
所謂各師各法,總會有人做到或有人做唔到,跟住做又會有好多問題,點解有些食譜要浸皮1晚,然後又吹1晚,要食都要3日前準備,真係太煩,我自己都唔想做。

今次再試呢個方法,多謝同學們分享她們的製法,加以思前想後,決定將食譜的時間簡化,才做出今次出乎意料的效果 " 鬆化脆皮的燒肉" ,而且今次都是用急凍豬腩肉去做,焗完不太鹹,還有肉汁流出,值得一試。

由於有好朋友要韋太寫出食譜及做法,韋太就花時間整理一下圖片及食譜如下,但由於沒有想過要出POST,豬肉浸白醋,搽肉身的圖片欠奉,材料都係取回舊POST圖片,請見諒。




鬆化脆皮燒肉 -2017
材料 :
五花腩肉  2       



醃五花腩肉料 :
紹興酒   1/2 湯匙  (先將酒抹在豬肉身)
幼鹽     1  茶匙       砂糖     1/8 茶匙    雞粉  1/4 茶匙
沙薑粉   1/4 茶匙      五香粉   1/8 茶匙    

浸豬皮料 :
白醋     2-3湯匙

用具 : 豬插   竹簽 鋼針 (鵝尾針)






製法 :

1.
五花腩肉留皮,先用刀刮去表皮污穢物及毛,用水沖洗乾淨。
2.
將五花腩放入滾水內10分鐘去除豬肉表面污穢然後沖水
       或浸在冰水內5分鐘,盛起抹乾。
3. 將豬肉身用刀界幾刀,搽上紹興酒,然後將部份豬肉醃料搽
     在豬肉內,兩旁可以唔搽住。
4. 將白醋放入食物盒內,豬肉反轉皮向下,將豬皮浸在白醋
      內,放入雪櫃冷藏2小時。
5. 兩小時後將豬肉取出,將白醋倒走,豬皮用水沖淡白醋,抹乾表面,豬插、竹簽或鋼針插豬皮,將餘下醃料搽勻豬肉身兩旁,將豬肉放入保鮮盒內,豬皮向上,無需加蓋,放入雪櫃風乾表皮一晚。
6. 用錫紙將五花腩肉底部包起,豬皮表面放少許幼鹽。
7 .焗爐預先用230度預熱15分鐘。將豬肉放入焗爐中層,用230
       度爐溫焗45分鐘,將豬肉取   
出,將表面幼鹽掃走,再放回入焗爐,用200度再焗15分鐘至
 表面金黃色即成。
8 .
待燒肉稍涼後斬件上碟,即成脆卜卜的燒肉。


韋太小貼士:
1.  要買到靚的五花腩肉,買肉時講明要買近豬胸口部位或骨腩。另最好要店員盡量將豬肉切成正方形,盡量不要切長條形,否則,太薄身好難將五花腩包裹至企身。
2.  豬插可以在上海街 (油麻地) 有售或在一般售賣酒樓用品的店鋪有售,如買唔到,可以去五金鋪買幾口長鐵釘紮實一起代替豬插。
3.  豬皮浸白醋,目的是令豬皮表面鬆化。所以插皮最好在浸完白醋後才插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